《Green City 幸福城市》是Annie林宜融的首張個人專輯,

走獨立製作路線,沒有商業包裝,沒有通告宣傳,

只上了兩個廣播節目介紹專輯(吧)。

大概有許多人還不知道這張專輯已經於去年十二月初問世。

annie2.jpg 

來看看Annie怎麼介紹這張專輯:

這是一張與英爵環保愛樂推廣協會EJEM(http://www.ejem.org.tw)合作的獨立製作專輯,最近除了在忙自己碩士的學業,也是在籌備這張充滿環保愛樂概念的PROJECT!雖然不容易,製作過程也很辛苦,但是特別喜愛Christmas這個假期的我,希望可以在今年的冬天送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禮物。

謝謝ㄧ直支持著我的大家,雖然你們很低調,但是ㄧ直都在。。。
讓我可以專心安安靜靜的完成我想做的事。

我會繼續加油的!thank you~ *sniff sniff*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ear All,

感謝你們對這張專輯的支持,最早的想法,是想在冬天的季節裡製作一張全部自己創作的耶誕專輯,卻又希望可以結合環保及愛樂理念的想法來製作它,最後在英爵協會的極力幫助下完成了這張【Green City幸福城市】冬季環保愛樂專輯。

專輯中有四首改編的傳統耶誕歌曲,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很不一樣的Jazz耶誕氣氛。另外兩首自己的中文創作歌曲,一首是針對環保Green City的嚮往充滿愉快放鬆的節奏及心情而作,另一首歌曲的創作動機是來自《嘉義市國際管樂節》因為有了參與管樂節的活動所以靈感就忽然的跑了出來,哈哈!管不了也擋不住呀!所以就以近Jazz百老匯曲風加上東西方管樂配器的idea去寫了這一首。

專輯中每一首歌曲都附有音樂伴奏加上簡單的樂譜,讓愛樂的人可以很容易的跟著音樂伴奏一起演奏。專輯包裝是以paper only的idea去設計的。

對我來說,this isn't just a music album,這次推出專輯的主要目的,是希望可以傳達【Green City幸福城市】的訊息,因為能居住在一個有綠能且熱愛音樂文化的城市,是會讓人感到幸福的。可以先改變自己,改變城市,再來改變世界。我們可以的!加油~

Annie 2009/12

摘錄自 Mika's Blog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ika4u/22887712

 

annie1.jpg 

 

*先說,這是完全主觀的音樂評論,也不保證奠基於正確的音樂知識上。

我很喜歡Annie,不過,我想說的,也都是真心話。

這張專輯就跟Annie的人一樣,包裝簡單、內涵豐富、風格多變、誠意十足

總共收錄有六首歌,各兩個版本,人聲演唱版和Kala版,所以有十二首曲子可以聽。

 

以下簡單介紹專輯曲目和呈現風格,

前四首改編自耶誕歌曲,歌名也重新取過,底下()內為原曲名;

後面兩首是Annie創作的中文歌,包辦了詞曲,同樣走爵士曲風。

 

【魅惑的Annie】

1)銀色假期 Holiday Smooth 
    (原: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)

這首「聖誕老人進城來」,我聽過很多版本,

不管是兒歌版,還是流行歌手重新詮釋的版本,全都是歡樂無限的。

Annie的版本主歌有股說不上來的神秘氣氛,混合了沈靜的口氣與雷鬼的舞動,

一開始我覺得有點詭異,後來又覺得像是隔著一層薄紗觀看美女的朦朧感。

進入副歌時,Annie毫不吝惜釋放她迷人的性感音色,

囈語般的唱法,令人心魂蕩漾,魅力指數驚人。

評語:Annie的聲音會勾魂~

 

【活力的Annie】

2)雪鈴 Snow Bells
 (原:Jingle Bells)

以一聲充滿活力的「Hey~」開啟了這首歡樂的歌曲,

Annie善用她繁複的音色、多變的口氣,融入了古典音樂的饒富變化,

使得一首簡單、一再重覆的歌曲,變成華麗的巴洛克建築,童話化的。

這樣唱,竟然一點都不油,純真依舊。

矛盾在她身上整合得讓人無話可說,只好這麼形容…

評語:Annie沒辦法把一首歌唱成油的。XD 

annie3.jpg  

這張照片附在「雪鈴」詞卡背面,我非常喜歡。

這就是我看到的Annie,一隻好奇又神秘的小貓咪。

 

【浪漫的Annie】

3)暖冬 Winter Warmth  
 (原曲:The Christmas Song)

聆聽這首歌讓我感覺像是收到了Annie手寫的耶誕卡。

附帶一提,

那個親自到書局挑選精美、有感覺的卡片,慎重寫下心中感受,

表達「I wish you love」的美好年代已不復見,幸而我曾經經歷過。

Annie選擇了這一首充滿祝福的歌,唱出溫暖的心意,

珍而重之,獻給每一個喜愛她的歌迷。

這首歌帶給我如詩如畫的心情,是最奇妙的耶誕禮物。

最後那一句輕柔的「Merry Christmas~ To You~」不偏不倚,直達心中。

評語:少女情懷總是詩~

 

【靈巧的Annie】

4)耶誕派對 Christmas Party
 (原:Sleigh Ride)

敲擊樂器輕巧地帶出輕鬆的氣氛,Annie富有彈性的聲音像在五線譜上跳舞。

舞姿變化萬千,舞步俐落熟練。

使得走身心障礙路線的我,都忍不住跟著歌曲的節奏搖擺起來。XD

彷彿精靈輕盈穿梭在樹林間,行蹤難料,讓人不禁這麼想:

下一個音符,會從哪裡冒出來?

評語:好妙!Smoky Voice怎能吟唱出晶瑩剔透的感覺?

 

【俏皮的Annie】

5)管東管西 Big Band (Annie創作)

Big Band的曲風讓我想起「頑皮豹」的音樂,也像「○○七」的片頭曲。

Annie唱起英文歌,咬字標準、清晰,無懈可擊。

但是她的中文歌,有另一種風格。

不能說她咬字不清,但是某些字的發音非常特別,是外國人的發音(吧)。XD

這樣的詞曲,在中文歌中非常少見,連同Annie的特殊咬字,

一整個就是她的個人風格。

評語:沒有理由,我就是喜歡!^^ 

 

【勇敢的Annie】

6)Green City 幸福城市 (Annie創作)

這首歌的拍子很奇怪,曲風跟「管東管西」算是接近,但是更難打拍子。

如果爵士樂像咖啡,味道有輕重之分,那麼我會說這首歌是黑咖啡。

喝慣三合一咖啡的人一開始會喝不慣,

你得多喝幾次黑咖啡,才能漸漸體會它的香醇。

低音提琴、節奏鼓、小喇叭、鋼琴,再加上帶有顆粒的嗓音,

這不就是道地的爵士風味?

不媚俗,勇於做自己,勇於把真善美傳達出去,是創作背後的原動力吧。

評語:越來越愛黑咖啡。^^

 

總結:

Annie在星光二班比賽時期曾說,她喜歡Jazz,沈浸在Jazz的世界裡,非常享受。

此言不假,這張耶誕專輯,充斥著濃濃的爵士風。

她不只賦予傳統耶誕歌曲新意,還灌注了新的、截然不同的靈魂在這六首曲目裡。

每一首歌都呈現了Annie不一樣的面貌,包括她的創作曲。

我必須說,在這之前我沒聽過這樣的國語歌。

細細品味,你會發現這位多變的女伶實在太有趣了,相當值得探索。

 

我喜歡用隨機播放的方式聽這張專輯,歌曲和Kala穿插出現,增添了變化,

有時給我一種Annie在身旁唱歌的錯覺,有時又像坐在Jazz Bar裡放鬆地享受音樂。

話說,剛開始我是按照曲目編排的順序播放,聽到Kala的部分時,頗覺頓失重心。

某次用隨機模式播放時,突然發現部分曲子的Kala跟演唱版給人的感覺大異其趣,

把Annie的聲音拿掉後,簡直像在聽另一首歌。

仔細比較其中的差異,就像拆解模型一樣有趣,

同時也會發現微小細部蘊藏著的奧秘。

就算沒有Annie宛轉美妙的嗓音襯托,當作輕音樂來聽其實也另有一番風味。

 

《Green City 幸福城市》跳脫了傳統聖誕歌曲的框架,

聆聽時每每帶我進入另一個奇異的時空,是一張會令我打從心底微笑的專輯。:)

就跟Annie的人一樣,她的笑容非常有感染力,看了就讓人不自覺地開心起來。

擁有這張專輯,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(尤其是封面上有Annie的親筆簽名,科科~)

 

林宜融『Green City幸福城市』試聽版

 

心動嗎?通往幸福的捷徑在這裡。

http://buy.yahoo.com.tw/gdsale/gdsale.asp?gdid=1972191&act=gdsearch

 

後記:

時序才剛立秋,現在寫耶誕專輯感覺很跳tone。XD

實不相瞞,是應網友之邀才有這篇文的產生。

氣溫居高不下,此時觀想一下冬天的氣氛,也是清涼妙方之一吧~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