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天前,水果日報有一篇評論標題特殊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 

三號新聞之貞子魔咒/涂芳祥
2010年08月05日蘋果日報
(作者為編劇)


日本作家鈴本光司,曾經成功地塑造一代邪靈《貞子》,他完整呈現一個全新的恐怖概念──這惡靈不以殺戮為目的,她的終極目標,是建立邪惡意念複製、進化、傳播的完美管道,如果你幫她copy一份充滿怨念的錄影帶,你將平安無事,但如果你不幫她的怨念無限傳播下去,在看完錄影帶的七天之後,你就會死!

最近,鈴木大師的預言好像成真了!在台灣,有隻以《三號新聞》為名的惡鬼,已經以驚人的效率日日夜夜地散布邪惡訊息,而台灣的人民,完全沒有反抗的餘地。

何謂《三號新聞》?就是以冒號、驚嘆號、問號,三個標點符號就能寫出新聞的新聞媒體,他們不用調查事件真相,而一切傳播的基礎,都是從一個冒號開始的!

電視台每天的晨間新聞,通常是由「讀報時間」塞滿的──美女主播不用查證新聞來源是否真實,只要加油添醋地把各報頭版新聞朗讀一遍,反正一個冒號,消息來源是各家日報、星期三還同場加映《壹週刊》的爆料消息:媒體要負任何責任嗎?當然不用。

問號隱藏主觀惡意

而這些消息,經由一天的發酵,到了晚間九點的政論節目,加上驚嘆號與問號的強力加持,惡意強度更是倍增!那些隱藏在疑問句後面的主觀惡意,由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論的名嘴們任意傳播,如果爆了什麼刺激性的內容,第二天的新聞頻道還可以再從頭操作一次:「名嘴ΧΧΧ表示:○○○召妓不止一次?」媒體要負任何責任嗎?當然不用。

當然,新聞台有收視壓力,就像copy貞子錄影帶一樣,不傳播這些羶色腥的惡意就會死;但,這些任意流動的惡意,並不僅止於在電視媒體上傳播,它們向外散布、惡意疊加的高效率,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:每個政論名嘴,大多都有自己的廣播節目與blog,每個名嘴都不用調查考證,講的都是別的媒體說了什麼、接下來模仿節目抓到議題就開始嘲諷、談話性節目開始找命理老師解析事件主角的流年與面相、然後由網路鄉民們接力大放厥詞,最終由平面媒體選擇辛辣的引用──「網友ΧΧΧ表示:我曾被○○○嫖過!」接下來程序要怎麼重跑一次,我不用再說明了吧?

《三號新聞》的邪惡之處,是他們擁有發聲的權利、決定議題的特權,但不用負起言論的責任,因為一切都是別人說的!殺人的是貞子,又不是我,管他是妮可、小護士、還是搶著曝光的政客,本台只是評論和引用而已,至於無罪推定與消除惡意的新聞學ABC,那是什麼,可以吃嗎?當我常去的早餐店老闆娘,開始熱心地向她的客人大力傳播:「喂,你覺得○○○有沒有召妓?」一個國中生回話:「我們班同學都說有耶!」唉,誰管真相是什麼?而惡意已經被完美傳播了。

在《貞子》系列的小說裡,總有人犧牲自己,就算自己死了,也不能讓邪惡的錄影帶不停拷貝下去;希望下次大家看到由三個標點符號組成的新聞時,心中一定要有警覺:也許其中就有惡意唷!而現實生活比小說好一點的是,如果你停止向外傳播惡意,你並不會在七天後死亡,反而,你會得到滿心的平靜。

 

作者分析得一針見血!

「三號新聞標題殺人法」傳遞惡意的模式跟貞子魔咒還真的如出一轍。

新聞傳播中的惡意來自於部分記者與媒體業者一心一意追求高收視、高收益與低成本,

而私人部落格中傳遞的惡意來自於什麼呢?憑藉的又是什麼?這都是有趣的問題。

 

閱聽者不可能去查證每一則新聞,也沒有人可以獲悉每一件事的事實與背後的真相,

但是我們可以決定用什麼心態去看待與評論。

你希望世界長成什麼樣子,就該用那些東西去澆灌它。

我希望,能在世界上自由自在地散播開來的,是美好的事物,而不是咒怨。XD

多一些理性與善意,才能阻絕不知所謂的連鎖信盲目地傳播下去,終結惡意。

雖然《七夜怪談》裡的貞子很威,我,一點也不想當貞子。

 

 Suming 舒米恩 - KAYOING!美少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